关于加强校园电子邮件管理的通知

 近一段时间以来,由于部分用户存在弱密码等问题、电子邮件账号被盗用发送垃圾邮件,导致清华大学电子邮件服务器(mail.tsinghua.edu.cn / mails.tsinghua.edu.cn)被部分境外大学和科研机构列入黑名单,且长时间无法解封,严重影响到广大师生的使用体验和学术交流。

为进一步加强管理,保障广大用户的正常使用权益,清华大学电子邮件自即日起采取如下技术措施:

1.  对校园电子邮件全体账户执行弱密码自动检测,对被系统认定为弱密码的用户实行登录提醒,三次提醒后仍未修改密码的账户将被采取保护性限制措施。

2.  对一年内没有成功访问或使用记录的账户,采取保护性限制措施。

3.  被采取限制措施的账户将无法收发邮件。账户持有人可通过电话(62784859)方式联系信息化技术中心客服中心,确认相关信息后予以恢复。或者登录https://id.tsinghua.edu.cn/do/off/ui/pwd/change https://usereg.tsinghua.edu.cn修改密码后,系统自动恢复邮箱权限。

修改后的密码应同时满足以下条件:

l  长度至少 6

l  不能和用户名相同

l  不能是完全相等的字符,如 "111111" "aaaaaa"

l  不能是连续的数字或字母,如 "123456" "abcdef"

以上情况,专此通知。

希望广大用户能妥善保管自己的账号和密码,共同营造和维护良好的校园网络环境。